光谷激光

24小时服务专线:18662518168 尹先生

世界一流工业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
首页 » 技术资料 > 目前主流的三种3D激光打印技术

目前主流的三种3D激光打印技术

字号:T|T
文章出处:szjg来源:szjg发表时间:2013-4-10 22:08:20

    激光3D打印的技术主要包括SLA、FDM、SLS、LOM等工艺,目前三种主流技术为:立体光刻造型技术(SLA)、熔融沉积成型技术、选择性激光烧结(简称SLS)。下面本文对这三种技术做个简单介绍。
  1、立体光刻造型技术(SLA):先由软件把3D的数字模型,“切”成若干个平面,这就形成了很多个剖面,在工作的时候,有一个可以举升的平台,这个平台周围有一个液体槽,槽里面充满了可以紫外线照射固化的液体,紫外线激光会从底层做起,固化最底层的,然后平台下移,固化下一层,如此往复,直到最终成型。

  其优点是精度高,可以表现准确的表面和平滑的效果,精度可以达到每层厚度0.05毫米到0.15毫米。缺点则为可以使用的材料有限,并且不能多色成型。

  2、熔融沉积成型技术,同样是需要把3D的模型薄片化,但是成型的原理不一样。熔融沉积成型技术,就是把材料用高温熔化成液态,然后通过喷嘴挤压出一个个很小的球状颗粒,这些颗粒在喷出后立即固化,通过这些颗粒在立体空间的排列组合形成实物。

  这种技术成型精度更高、成型实物强度更高、可以彩色成型,但是成型后表面粗糙。

  3、选择性激光烧结(简称SLS)不同材料的粉末为原料

  SLS工艺又称为选择性激光烧结,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C.R. Dechard于1989年研制成功。SLS工艺是利用粉末状材料成形的。将材料粉末铺洒在已成形零件的上表面,并刮平;用高强度的CO2激光器在刚铺的新层上扫描出零件截面;材料粉末在高强度的激光照射下被烧结在一起,得到零件的截面,并与下面已成形的部分粘接;当一层截面烧结完后,铺上新的一层材料粉末,选择地烧结下层截面。

  2012年3月9日,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宣布创立美国“制造创新国家网络”计划。这项由美国联邦政府和工业部门共同斥资10亿美元,遴选出制造领域15项前沿性、前瞻性的制造技术,建立1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,以全面提升美国制造业竞争力。4月17日,“增材制造技术”被确定为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,8月16日,“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”作为其首个“样板示范”创新中心剪彩成立。作为新技术研究、开发、示范、转移和推广的基础平台,号称要成为增材制造技术全球卓越中心并提升美国制造全球竞争力,并鼓励在美国进行投资。奥巴马总统亲自出席剪彩仪式。

此文关键字: 目前主流的三种3D激光打印技术
展开